四川省软件协会欢迎您!

软件力量 数字担当|2023四川省软件产业大会暨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第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08 09:24:45

图片

图片
2023年3月3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支持的“2023四川省软件产业大会暨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第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就产业推进重点工作、产业促进重要举措以及关键软件攻关、开源生态建设、典型应用场景、协会工作开展等进行分享和交流,为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政府代表、专家学者、软件企业、数字化转型代表企业、金融机构代表等三百余人出席本次会议。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国斌主持会议。
    

领导致辞

图片
四川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熊小鹏在视频致辞中介绍,2022年,全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90亿元,同比增长11.0%;软件业务收入4835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年研发经费投入343亿元,同比增长65.6%,高质量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面对工业软件之缺,我省高度重视并加快推动工业软件产业发展,从协同攻关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着力培育新型工业软件产品、加速重点行业领域场景应用突破、建立工业软件创新平台与产业生态、夯实人才队伍基础五个方面着力,建设四川省工业软件创新中心,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拓展应用场景,培育特色化人才,借助产业资金运作能力等,集聚“政产学研用金”各方力量,攻克关键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探索一条特色鲜明的工业软件产业化路径。2022年,全省工业软件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36.2%,在细分领域中同比增速最高。
图片
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秦志光在致辞中讲到,在数字化浪潮中,软件是核心,工业软件是重头,生态化合作是主流,企业是生力军。希望企业抓住提升国产化替代和应用的大好机会,通过协会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同心同行,团结奋斗,以“软”实力铸就数字经济的“硬”支撑。他表示,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将团结千家会员,依靠百位理事,基于会员需求诉求,从研究开发、市场推广、区域合作等方面发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尽职尽责促产业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唐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我省将强化对软件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引领,争取让普惠政策能够惠及四川的每一家软件企业;同时,今年将着力构建工业软件产业创新体系,其中将推进构建环电子科大工业软件产业高地;再者,今年我省要推进软件名园、名城建设。计划推进建设三个软件名园,聚集更多软件企业,集中进行政策扶持与引导;另外,今年我省还将培育一批软件行业名企名品,梳理优质产品并进行应用场景推广;此外,将依托电子科大等省内高校加强软件行业高端人才培养;最后,不断推进我省软件开源生态建设,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
图片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软件产业处处长汪锋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成都软件发展工作体系、2022年发展情况、2023年工作打算以及成都市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他透露,2023年成都将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突破5300亿元,已就支持产业壮大规模、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共服务保障三个板块发布专项政策24个项目。
    

行业视点


图片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带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助力成都工业软件产业快速发展”主题报告。他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学成果、校企合作、国际化方面回顾了软件学院22年发展史,分析了成都工业软件现状,提出四条大力推动工业软件快速发展的建议,介绍了打造环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工业软件产业高地方案。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成都市工业软件发展联盟秘书长李斌带来“破解关键软件‘卡脖子’难题,探索工业软件产业化路径”主题分享。报告分析了工业软件为什么“卡脖子”,介绍了国产工业软件情况和带领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取得的技术成果和成效。他提出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四个方面的建议,推动工业软件产业化。
图片
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亮带来“开源工业软件的现状与思考”主题分享。他分享了开源软件的历史和体系,开源工业软件现状和相关案例,表示开源为工业软件破局提供了思路,并介绍了成都超算中心在开源工业软件方面的一些实践与成果。
图片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物联网中心技术总监魏勇以“工业物联网在智能制造中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政策背景、市场背景、技术背景以及智慧工厂的建设思想、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取得的成效。
    

行业发布




图片

图片

本次会议发布了2022年四川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TOP30企业、四川省软件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软件企业、四川省软件行业优秀软件产品、四川省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邀请协会领导和行业专家为代表企业颁发了证书。

图片

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四川省工业软件供给清单》,共计58个工业软件产品和32个工业软件解决方案。
    

工作报告


图片
四川省软件协会副秘书长邓小华从党建引领、行业宣传、企业服务、行业活动、平台建设六个方面汇报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财务收支情况,从形成党建特色品牌、全面熟悉会员企业能力、做实做深咨询服务项目、搭建连接市州高校平台、做好平台团队建设工作五个方面报告2023年工作打算,得到会员代表认可并予以通过。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氛围热烈,议程紧凑,务实高效。行业视点聚焦企业关注和需求,明晰关键点,突出着力点;主题报告直面问题、深刻剖析、注重实效;行业发布旨在培育四川名企名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协会工作透明公开。展示交流区域人潮涌动,沟通甚欢,企业纷纷表示会议内容全是干货,收获满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